十年一觉冰岛梦。

【昊健】街灯晚餐(3)

前文:(1) (2)

 

3.

这次事件让刘昊然被老崔列入了重点观察对象名单里,不过他生性不是顽劣的人,即使偶尔在午自习时间偷偷跑去打篮球倒也不是原则性的大问题。

统考之后,学校召开了第一次正式家长会,董子健作为小家长,虽然不靠谱,却还是硬着头皮去了。当年他就是自己给自己开家长会,他可不希望这种事再发生在刘昊然身上。他个子小,面相也显小,红白棒球服和牛仔裤的搭配混在一群家长里,简直像没穿校服的高中生。

刘昊然和他并排站着,看他表情茫然,暗自幸灾乐祸又假意安慰他,“别紧张啊,又不是第一次给我开家长会,连我中考的誓师大会你都去过,那会儿装家长比现在老练多了。”

董子健咳一声,换上一副严肃表情,“谁紧张了,我本来就是家长。”

刘昊然挑眉,一把抓过他的手,“你蒙谁呢,你看你手心都出汗了。”

被戳穿的董子健也不恼,索性放下家长包袱,悄悄跟刘昊然耳语,“你不知道,刚刚我在车上想了想我坐下边儿听老崔开会的样子,特别像回到了高中,老崔每次班会都开成我批斗会的情景。那可真是,吓人,太吓人了。”

刘昊然实在敛不住笑意,觉得董子健这模样太少见了,“你怕老崔?我还以为董先生天不怕地不怕呢。”

董子健尴尬地调整一下自己的帽子,佯装自在。


家长会冗长又枯燥,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挨个讲解统考成绩和排名,点名表扬了优秀同学,也不点名批评了一些人,董子健对号入座,总觉得这些挨批评的人全是刘昊然。这孩子可能是他儿子转世吧,浑起来跟自己一模一样,这可不行。

董子健安安静静坐了半小时后,实在百无聊赖,研究起了刘昊然的教材,他把一堆书从抽屉搬出来,余光却注意到抽屉夹缝里有个信封样子的东西。也不知道送信人是想让人看到还是不想让人看到,藏得那么深,董子健费了好大力才把信封抽出来。

粉红色的信封,娟秀的字体,写着“刘昊然同学亲启”。他愣了愣,意识到这该是封情书,封口是完好的,显然刘昊然还没看到。

董子健有点犹豫,还是把信封放了回去,瞬间生出一种“儿大不由娘”的错觉。但是除了一些哭笑不得的错觉,还有其他的,一丁点儿说不清的错觉,就像是他忽然要收拾细软从刘昊然的世界里滚出去一样。

董子健撇撇嘴,就算是要卷铺盖走人,那也不该是自己。就算是自己要离开,那也没关系,反正从小就一个人过惯了。他越是这么万事大吉地催眠自己,脑子里就越空,连讲台上的老师叫了几声“刘昊然的家长在会后留一下”也没听见,直到同桌的家长推推他,他才回过神。

家长会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董子健后半部分几乎没听进去,茫然地跟着几个家长去了老师办公室。


刘昊然原先在自习室里等着,可教室里其他学生都陆陆续续回家了,还不见董子健的身影。他疑惑地收拾好书包,一边回想董子健开会之前和他确认过自习室的地方不至于迷路,一边还是不放心地打算去自己教室看看。

走廊灯光很昏暗,教学楼外的树木被月光投影进来,在墙面上投下浅浅的一层阴影。他隐约能看见有个人靠在教室门口,手里举着什么东西,那层阴影在他身上盖住一半,另一半露在光下,让刘昊然莫名觉得好看。

“董子健?”他试探性地喊了一声,对方马上做出了反应,朝他招招手,“家长会都开完了,你在这儿干嘛呢,怀念你逝去的青春?”

董子健配合地哀叹一声,“是啊——时如逝水,永不回头啊,我的大好青春,燃烧在了这校园里。”

刘昊然笑着踹他一下,“刚开完家长会就不装家长了你。”他注意到董子健手上的东西,好奇地问,“你看什么呢,我刚刚上楼梯就见你在看这个。”

董子健抬手看看信封,递给他,“给你的。”

刘昊然接过来,看清是什么以后显然被震了一下,“这……你写的?”

董子健连忙摆手,“我要能写这出来,高考语文不会不及格了好吧。刚刚无意中在你抽屉看到的,我估摸着你应该没看到,就拿给你了,万一………”他酝酿了一下用词,“万一呢,对吧,总得给人家姑娘一个回应。”

刘昊然直接拆开信,借着模糊的灯光飞速地瞟了几眼,又折好装进去。他看着董子健,表情也如同灯光一样,影影绰绰的,“看完了。该回应的我会去说,但是没什么万一的,我和这位不熟。”

他说完便转身径直往楼梯间走去,步子跨得很大,没有拉紧拉链的校服外套业被他的动作带得飞起,就像是和谁堵着气。

“昊然!”董子健追上去,想和他聊聊。

刘昊然却突然从楼梯间又折回来,拽住了董子健的手,“走了,回家了。”

董子健没有防备,被拽得一个趔趄,差点从楼梯上滚下去,可是看看刘昊然身上一股“我很烦躁没事最好别惹我”的气息,他的脾气又被摁下去。

大概青春期就是这般喜怒无常吧,他想,上一秒对着你笑得人畜无害,清冽的少年气息撞进胸口能让人跟着一同沐浴阳光,而下一秒却说风就是雨,仿佛掀翻全世界都找不到宣泄的出口。


TBC


要慢慢开始写昊然弟弟的成长啦!其实人总是一起成长的对吧。

张小娴说,爱一个人,就是在漫长的时光里和他一起成长。


评论(12)
热度(144)
© 下垂眼阿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