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觉冰岛梦。

【昊健】半步成诗(一发完)

并不是治愈小短篇,慎入。

-
面包机发出一声叮咛,两片吐司跳出来,散发出很轻的香甜。 

刘昊然仿佛被唤醒了似的,起身走向流理台,将吐司放在砧板上,用长刀切下细细的吐司边,强迫症一般将两根长条在砧板边摆好。切好的酸黄瓜片和黄油就在手边,煎好的鸡蛋和熏肉片也还温热。 

他不甚仔细地做好一人份的三明治,给自己倒了杯脱脂牛奶。想了想又将牛奶换成了黑咖啡。 

他坐在桌边对着三明治发呆,不知在想什么。 

直到张一山打来的电话催促他快点出门,他才回神起身,整理好外套眼镜和公文包,换上了昨晚被擦拭发亮的皮鞋。 

最后出门前,他也只把黑咖啡喝完了,三明治却一口未动。他居然鬼使神差做了董子健最爱的三明治当早餐。 

刘昊然茫然地看着后视镜中的自己,狠狠地想,去他妈的三明治,谁爱吃谁吃。 


刘昊然匆匆赶到时,同组的张一山已经到了很久。 

“哎哟我的哥,您可终于到了。他们还没来,电话说是三环堵车,还得一个小时。”张一山看看手表,“一个小时,我们再对一对资料和人员,检查一下还有没有纰漏。” 

刘昊然翻开文件夹最后几页,向他指了几个位置,“这几个地方预算不完整,按照对方一贯性格,肯定要拿这些做文章。我已经改好了,你和后面人讲一声,到时候问起来要按我改的说。” 

张一山夸张地叫起来,“哟!您是半仙儿吗,还没和人家合作就知道人家性格了!” 

刘昊然抿抿嘴,没搭腔。 

他不仅知道人家性格,还知道人家性取向和性生活习惯,这事儿他能广而告之吗。 

然而,他知道的只是五年前的一切。 

不知道如今信息库已经更新到何种地步,他这个过期储存器还能不能派上用场。不过今天再见一面,以后他梦中的模样也可以换一换了,不用总是梦见那人离开时的一身打扮。 

从一小时到两小时,传说中的合作对象终于在临近饭点时姗姗来迟。 

张一山拽着刘昊然一起站起身欢迎。 

“实在是抱歉,让你们久等了。”董子健礼貌地欠欠身,表现出合适的懊恼和歉疚。 

他今天是一身剪裁合体的暗褚色西装,将他并不算修长的身架衬得比例恰好,胸前深蓝色的白条纹领带做了项活泼的点缀。 

刘昊然目光游移到领带夹,突然滞住了。 

张一山察觉到他的异常,连忙用手肘推推他,开口缓解静默的气氛,“看来董先生的领带夹和刘先生的胃口合得来,不知道刘先生的提案能不能达到同样效果。” 

董子健对上刘昊然的目光,得体地笑说,“刘先生抬爱了,老朋友相赠。” 


刘昊然没仔细听张一山在会议桌前讲什么,仗着灯光泯灭,他肆无忌惮地将自己的目光黏在董子健身上,跟着他细微的动作来来去去。 

吴磊最先看出不对劲,悄悄靠了过去,“怎么了,你认识他吗?” 

刘昊然猛地回头看了看吴磊,斟酌一下用词,“以前,认识过一段时间。” 

吴磊皱了眉,“你可别告诉我,他就是当年你那个师哥。” 

忽然听见熟悉的称谓,刘昊然被唬了一跳,目光正失焦地随着董子健打转,却不成想对方似乎心有灵犀一般回过头,他来不及偏头,视线便在半空中交汇上。 

董子健眼睛很亮,却不是纯净的亮,而是如同一面镜子,你越是觉得他无暇纯净,你看到的就越是幻像。 

刘昊然觉得自己现在的表情一定很扭曲。 

董子健无谓地朝他笑笑,很快将视线收回来,重新投在面前的PPT上。 

这人还是那副对谁都疏离又客套的模样,当初他是怎么会觉得自己打破了对方天生自带的那层阻隔呢。 

一场合作会议在刘昊然频频走神和同组伙伴出色的阐述下顺利结束,一直到张一山和董子健礼节性地握手表示合作愉快时,刘昊然才反应过来。 

“合作愉快,”刘昊然握住他的手,指尖不经意地在他手腕上轻轻擦过,“师哥。” 

不理会身边人的惊诧,董子健沉静应对,“很高兴和你合作,昊然师弟。” 

他确实沉静,如果忽略手掌心里一点细腻的汗渍,就更加完美了。 

刘昊然手下松了几分,看他把手重新缩回去,没由来地露出一点笑意。 

纵然他戴着坚不可摧的面具盔甲,粉碎了七情六欲和心肝脾肺,刘昊然也要用尽气力,在他那铜铁般的伪装上撕裂一道缝。 


董子健在躲他。 

连张一山那个神经大条的都看出来了,刘昊然自然比谁都清楚。 

“董子健不是你师哥吗,怎么躲你躲得跟耗子似的?你俩不会结仇了吧?嘶——刘昊然我可告诉你啊,不能让你影响了我们整个项目,要考虑退出吗?这样提成还能少了个人。” 

“是啊,”刘昊然毫不在意地坦白,“他始乱终弃,睡了我后跑了。” 

张一山:…… 

刘昊然站起来拍拍张一山的肩膀,好看的眉眼里露出的全是些坏心思,“山哥,这个项目就交给你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继续努力。我去讨情债了,回见呐您。” 

他步履如风地消失在办公室门口,和嘴角边的笑一起,无影无踪。 

好你个董子健,这样都能躲。 


刘昊然把董子健堵在了酒店的房间门口。 

董子健今天换了一身便装,看不出是快要三十的男人,反而像个半只脚踏入社会的大学生,又懵又乖,好像你给他一份人情他就能把你当知己。 

就像最初,刘昊然爱过恨过而今又不断想念的模样。 

“有事吗师弟,这几天你为了堵我也是很费功夫了,工资还没被扣光吗?”董子健好整以暇地摊在套房客厅的沙发里,他今天是跑不掉了,索性主动一点,也不显得畏手畏脚。 

既然一种方式断不了他的念想,那就换一种方式,董子健想得挺开。 

刘昊然咬咬牙,他有满腹委屈和愤慨想明说,却又不得不跟着他九曲十八弯。 

“为了和师哥叙叙旧,几天工资算什么。” 

“叙旧?行啊,叙吧。”董子健和他目光交汇,那眼神里没有刘昊然熟悉的躲闪亦或是缱绻,剩了些坦荡和空洞,“你想叙些什么?” 

刘昊然顿时泄气。他不知道自己想说什么,能说什么,只是本能地想见他,想要靠近他,想和他共处。 

即使一丝春光也无法泄露,一丝旖旎也不能氤氲,他也只想待在董子健身边。 


夕阳走得很快,留恋似的在天际还爬满了层层红霞,却被匆匆降临的夜幕毫不留情地吞没。 

刘昊然和董子健在沙发上坐了很久,却一句话也不说,各自在手机上忙碌着。 

直到董子健有些经不住饿了才抬起头。 

“吃什么?” 

“你想吃什么?” 

刘昊然接话很快,仿佛他们还是热恋期的情侣,在稀疏平常的日子里琐碎又温柔地对话。 

“啊……不知道,什么都行吧。想吃牛肉粉了,楼下就有。” 

刘昊然眼眶一酸。太像了,这和他们还在一起时的每一天都太像了。 

董子健敏锐地察觉到他情绪上细微的起伏,便放弃似的朝他歪歪头,“不过看你也没什么心情下楼,我叫外卖好了。” 

接下来又是一阵可怖的沉默。 

直到外卖送上牛肉粉,董子健才起身。 

五星级套房里是浅浅的鸢尾清香,现下却被浓腻的牛肉味覆盖,董子健刚刚难捱的饥饿忽然消失了,他望着纸盒,索然无味地又摊进了沙发。

“你真是变化无常,朝三暮四。”刘昊然讥笑道。 

他还是一笑就露出一颗虎牙,本来说要去整一整牙,这个计划也不知何时就搁浅了,现在的他在奔三路上愈发褪去的少年质感,只剩这颗虎牙还勉强替他支撑着。 

“牛肉粉而已,也值得你这么草木皆兵。师弟,功力见退啊。”董子健反唇相讥,丝毫不相让。 

刘昊然终于冷静下来。 

“行了,我不想和你兜圈子,”他整个身体都向前倾,一字一句咬得极狠,“你明明可以一辈子都不回来,为什么偏要和我们合作,尤其是我这个小组?” 

“我是商人,商人利字当头。”董子健的眼神从手机屏幕上挪开,看向他的方向,带了点儿理所当然的嘲笑,“而且你们小组是精英,合作也是顺理成章的。” 

“那领带夹呢?”刘昊然牙齿咬合太紧,差点咬破自己舌尖,痛得他一个激灵,“我五年前送你的领带夹,为什么还在用?” 

“因为好看,而且是限量版,内行人一看就知道。”董子健属意于自己的手机,这次连眼帘都没抬。 

“……就这样?”刘昊然气极。 

“当然不是,”董子健终于扔开手机,嘴角噙了几丝讲不清的笑意,“我故意出现在你面前,故意让你和我这个旧情人久别重逢,故意带上信物,就为了看看你到底有没有忘记我,是不是还余情未了,随手撩一撩你以后我再离开,你这么一根筋儿的人大概一辈子都忘不掉我了。” 

董子健无所谓地摊摊手,“这么说你满意吗?” 

刘昊然哑口无言。 


牛肉粉已经凉透了,灯光只留了玄关和床头的两盏。 

屋内热浪潮潮,全部来自主卧室的双人床上。 

刘昊然不知道两人是怎么纠缠在一起的,他只想吻一吻对方,就像在学校里,不带情欲,不带冲动。或许是董子健一个劲儿地把他往卧室带,也或许,是他的身体想念极了另一副熟悉的躯体。 

董子健趴在枕头上,乖巧地半眯着眼睛,他的半张脸殁在柔软的枕头里,轻叹吟哦都被他吞下,生怕从自己唇边溢出来。 

刘昊然却不甚在意。 

他额前和脖颈上的短发被一层薄汗沾湿,贴在他白皙的皮肤上,就着昏暗的光线,刘昊然轻轻咬下去,听见对方一声闷哼。 

“当年你怎么吃都不胖,瘦得像片纸,现在脖子上都有肉。”刘昊然低低地笑,嘴上是温存的情话,身下的动作却毫不留情,发狠似的冲撞。 

“当年也胖……嗯……”董子健话说一半就被撞得倒吸一口气,缓了会儿才哑着嗓子继续说,“……全世界可能只有你觉得我瘦。” 

“是吗,”刘昊然咬住他耳朵,冷冷地吐出气声,“因为全世界只有我这么爱你啊,师哥。” 

董子健把脸埋在枕头里,恍惚间还是二十二岁那年听见的告白。 

——我爱你,全世界你如果找到一个比我还爱你的人,我就离开。 


他再也没找到比刘昊然更爱自己的人。 

他也不需要找。 

这世间总有人为爱赴汤蹈火,奋不顾身,偏偏董子健不是这种人。 


“你到底,为什么要回来。” 

刘昊然仍然执着这个问题,问出口后便释放在董子健的身体里。 

他不给对方反应的时间和回答的机会,伸手翻过已经力竭的董子健,欺身直直吻上去,毫不温柔,甚至像是赌气。 

董子健迷迷糊糊之间,居然有点后悔自己为什么没吃掉那碗牛肉粉。 

他为什么要回来? 

他也不知道,大概只是想回来,把最后一点残留的执念也扔给他,再次头也不回地离开。 

有的人要前行,必须卸下一身重负。而有的人,不给他固若金汤的残忍,他便不能负隅顽抗。 

董子健知道自己是前者,便把刘昊然划进了后者的领域。 

自己向来自私,不介意最后再自私一次。 


久违的床事后董子健几乎是昏睡了过去,事前的准备不到位,他身后已经渗了不少血。刘昊然只得将他抱进浴室好好一番冲洗,再给他上了药, 

等将他放回了被子里,刘昊然才进去冲洗。 

也许是床头灯扰了他的清梦,等刘昊然再出来时,就看见董子健用被子将自己盖得严严实实,只留了半张脸,岁月对他很是留情,这样一张娃娃脸,还像个初见世事的少年。 

刘昊然终于能看清他了。 

他就像万丈悬崖,迷雾重重,深不见底,吞噬了自己一腔古道热肠后,仍是岿然不变,深渊一般兀自陈尸其下。 

他忽然想起二十二岁的董子健总是小老头一般地感叹:人啊,真的不能太聪明,慧极必伤啊。 

可是十八岁的刘昊然从来不曾细想,和这四个字连在一块的另外四个字,到底代表了什么。 

大概情深不寿四个字,才给他判了死刑。 


项目进行得很顺利,一周以后董子健的团队便打算离开。 

董子健离开的那天只有张一山和吴磊去了机场,刘昊然没有出现。 

“很抱歉,刘先生他临时有事不能过来。” 

董子健摆摆手,“不碍事,事业为重。日后如果有机会,我们还会继续合作的。” 

吴磊犹豫一会儿,终于开了口,“你……就没有什么想转告他的?” 

董子健看了看他,又将视线固定在他身后。 

刘昊然在他的视线里被阳光打下一圈光影,是他记忆里最好看的模样。 

董子健忽然笑起来,眼睛一大一小,有着不属于而立之人的俏皮。 

“言尽于此,后会无期。” 


FIN. 

街灯卡文了T T 论文也写不出来了 只好完成了以为要弃掉的短篇。

其实我自己写得也很难受,只希望大家永远不会遇见这样无能为力的感情。比大心。

(不过我自己很喜欢这篇!!!)

BGM:失忆蝴蝶(标题出自歌词)

评论(27)
热度(15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下垂眼阿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