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觉冰岛梦。

MPAcc考研心得

缓了大概十天,终于能正常地面对自己的成绩。

刚拿到成绩时欣喜,但是一点欣喜的心情被票圈里高中同学们的一堆诸如耶鲁斯坦福哥大伯克利这些学校的offer给埋没后,又变成了羞愧。现在才慢慢缓过神,都是抓住的机会,那么怎么走下去还是由我来决定。

结果是,上海大学MPAcc拟录取,初试236分,22名,复试后综合排名40名。

初试的优势比较明显,所以复试笔试再稀烂面试再怎么跪,结果也算是差强人意吧。

因为高考失利,本科没能考211,心里总归是有点不情不愿,再加上实在不愿意考事业单位,就选择了考研。由于大三下学期课业太重,无法从3月开始专心复习,数学英语又不是强项,于是放弃学硕选择了会计专硕。

大三下学期期末考完以后买教材,订计划,参考学校,询问学姐和基友一些经验,八月正式开始复习。我是属于开始比较晚的人…………最好是六月开始复习吧。不过时间也是因人而异,我也知道有姑娘九月底才开始复习结果今年272分考了中南财大第一名。

数学我属于基础强但是拔高不行,应对专硕数学没什么大问题,所以《高分指南》看过一遍,总结一遍就够了。数学基础不太好的朋友最好从《数学精点》开始,再把《高分指南》看两遍,考前我做过一套1000题,感觉还不错,只要手感还在就行。

逻辑比较难上手,建议开始可以跟着看网课,从大概框架结构开始。学到中间会比较崩溃………慢慢度过就好了,千万不能学一半就放下。每天一点总结,就会发现完全不一样。考前再做最后一遍总结,看错题。逻辑题目我觉得啊,做到后面都是大同小异,所以和数学不一样,题海战术不行,一定要把错题全部吃透,特别是做错好几次的。

英语(二)没啥好说,难度本身不高。每天背一单元单词,真题来来去去反复做,需要的还可以做做英语(一)的真题。英语作文可以看老蒋作文,但千万不能拘泥于老蒋的模板,最好总结出自己的套路。我的英语作文是临时抱佛脚,考前一周每天看一个类型,心里压力比较大,好在没有拖后腿。阅读不好的朋友一定要好好做真题,把真题来来回回反复做,做到你能背下来。我就是跪在了英语阅读上,不然初试还能更高T-T

写作推荐王诚老师的网课。可以不用开始太早,根据个人情况来,大概九月到十月开始我觉得不错。原因下面讲。小作文的套路只要掌握了,得分不会太差,主要是找逻辑错误,把往年真题的短文拿出来练习,争取每一句都找一个逻辑错误出来。大作文的核心还是在于审题,写作套路和高考差不了太多,注意点题和审题。我是12月才开始写作的……………因为我任性……………(别学我OTL 不过每天两篇作文,一共练了十天,其实也差不多。

备考过程中会可能出现几个瓶颈期。

当各科复习到差不多的时候会觉得没什么好学的了,很容易产生厌烦心理。我那时大概扔了书狂玩一周,有天晚上顿时醒悟,又开始埋头苦学。这时候大概是九到十月左右,所以这时开始一门新的科目学习能够分散厌烦的注意力。

同时,九到十月也是秋招时期,周围的朋友实习的实习,找工作的找工作,可能厉害的都已经签好了三方,收到了offer,而你前路渺茫,心理的落差千万要克服,想考研就坚持考,不要想会不会考不上这种问题。很简单啊,你要是初试没过,趁着过年就准备省考和春招,时间还早。如果复试没过,就准备事业单位编制考试和春招,也有充裕的时间,和你的计划并不冲突。

考前也很容易进入瓶颈期。我大概在11月底的时候,因为计划和现实的冲突非常崩溃,整晚整晚失眠,整晚整晚痛哭,每天眼睛肿到睁不开,还是咬牙总结,咬牙背单词,后来埋头听写作课了,才慢慢走出瓶颈期。

关于参考学校。

我的建议是,不要好高骛远。研究生报考只能选一个学校了,就算是第二志愿啊,调剂啊,对于MPAcc来说都是不太现实的,所以选择学校一定要对自己的实力有个准确的把握。我觉得自己离上财差一点,所以没报上财,最后证明自己确实差3分………………OTL

关于初试分数线,今年没有啥参考性,建议看去年和去年以前的。

关于复试呢,其实我能说的不太多,初试过了以后可以找你参考学校的师哥师姐问问经验。对自己专业课没有信心就早点开始,越早越好。

以上都不是官方经验啦,仅供参考仅供参考仅供参考。

最后祝大家都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啦!!!

比大心!

评论(6)
热度(44)
© 下垂眼阿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