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觉冰岛梦。

【诺俊/马民】隔烟水(三)

* 前文:(二)

* 古风傻白甜,没逻辑,不上升


(三)


黄仁俊脸色发白,站在贤妃面前无措地喊了句“贤妃娘娘”就再也说不出话。他用余光瞟一眼罗渽民,后者低垂脑袋不知在想什么,他只好跟着低下头去,偏偏贤妃还笑朗朗地补了一句“其实小俊该随王爷称一句贤嫂嫂”。

李帝努脸色变得很快,转眼又挂上两只月牙似的笑眼。他走过去有意无意地将黄仁俊揽到自己身侧,朝贤妃撒娇似的侧过身道,“贤嫂嫂好说笑,仁俊脸皮薄,吓坏了他晚上又要和我置气了。嫂嫂不知道,他打人可疼了。”

贤妃笑容未减,正想开口,又被李敏亨打断。

“贤娘娘今日第一次见渽民,日后便知道他和我的性子截然不同,自由烂漫,不拘小节,正是父皇让我多多学习之处。”李敏亨眼睛圆溜溜又亮闪闪,好像带着笑意,眼底的光却咄咄逼人,“我与小皇叔、渽民与仁俊师从董太傅与金太傅,学治世之道,习天地四方,相交甚好,能相互扶持,也算幸事。想必父皇也是怜惜我四人的竹马之交才会赐婚。若是按贤娘娘说来,是父皇思虑不周。”

贤妃听到最后一句,忙道一声不敢。

太后瞧了巧荷一眼,没说话。

李帝努叫宫人给黄仁俊和罗渽民各端来一碗花生酪,让黄仁俊坐在小木桌前,喂了他一勺。黄仁俊微微侧头想躲开,勺子却随着他的动作跟来,他不得已喝了一口,将碗接过来。

李帝努在他身边坐下,朝太后笑得乖巧又讨好,“其实是儿臣任性,非求着皇兄皇嫂让仁俊进宫陪我,皇嫂本是不愿意的,架不住我一日三顿往宫里去才松口。难为贤嫂嫂替臣弟担心,差些错怪了皇兄。”

他说着去瞧黄仁俊的脸色,只见他咬着勺子歪歪头,脸上写得全是“呸登徒子你就乱扯吧”的意思,没忍住笑出声来。

贤妃终于敛容,慌忙朝太后行礼道,“臣妾并无此意。”

太后咳了几声,巧荷连忙端来参药顺气,静了半晌,太后叹气道,“当年哀家得知有身孕时,已是年长,只是实在舍不得腹中孩子,这才有了诺儿。哀家身子不好,没能好好看着诺儿长大,而他的兄弟们都比他年长太多,诺儿一直没有同岁的玩伴,这也是哀家心中的一点痛。好在长嫂如母,皇后替哀家照顾诺儿,敏亨和这些孩子们也时时陪伴左右,否则哀家就算百年之后,也无颜面见先皇。”

太后又咳了起来,闭了眼睛凝神休憩,挥挥手示意贤妃和孩子们跪安。

晚些时皇帝来请安,太后称病不见,问清白日里的事后,皇帝当即训斥贤妃,并以不敬之罪贬为昭仪,罚一年赏银,那是后话了。

 

回府途中黄仁俊一直没说话,抱着太后赏赐的兔子碳炉闷闷地发呆。

“你还不开心吗?别生气啦,你看我和敏亨都帮你报仇了。”李帝努坐在他身边,用肩膀撞撞他。

黄仁俊摇摇头,“今日是太后寿辰,因为我弄成这样,你说皇帝舅舅会不会怪罪我爹爹和娘亲啊。”

李帝努往他身边凑了一点,惊异地睁大眼睛,“你怎会这样想?明明是那个贤妃不对,跟你和渽民有什么关系。她总是这般,我一向不愿与她走近,你日后也莫要与她过多接触。”

见黄仁俊还是神色恹恹,小王爷拍着胸脯道:“若是皇兄真的因此有一字一句怪罪国舅,我定会去向皇兄解释清楚情况,这回你满意了吧?”

黄仁俊抬头看看他,脸颊被碳炉蒸得红扑扑的,“那你也不要生气了。”

李帝努一愣,“嗯?”

“我知道你还在生气。”黄仁俊看着他的眼睛,表情格外真挚,“母后提起往事伤心,又尚在病中。寿辰没有操办,连今日进宫小聚也因为贤妃变成这样,换做是我,也定会气极的。”

李帝努低头想了想,朝他宽慰地笑笑,“方才我的确很生气,不过我也明白,不必要为闲杂人等置气。寿辰么,母后并非注重这些虚礼之人,今日没能好好陪伴母后,我明日再来请安,你若是同我一齐来,母后肯定更高兴。”

黄仁俊重重点头,“我同你一齐,你也高兴一些。”

“嗯,不气了。”李帝努月牙眼又露出来,伸开双臂道,“有些冷,不如抱一下?”

黄仁俊脸色更红,把兔子碳炉用力地塞进他怀里,没好气地说:“冷就抱碳炉吧!我才懒得管你气不气。”

李帝努被他推得往后仰,还是笑眯眯地抱住了兔子碳炉。

“哎,小俊。”

“有话就说话,干什么叫这么亲密。”黄仁俊松开碳炉后觉得冷,不自觉把手伸进他怀里去摸暖炉。

李帝努把他的手揣进怀里夹住取暖,用力耸耸鼻子,“你沐浴熏香了吗,真的很香哎。”


王府在宫外,四人的轿撵在宫门口处分开行进。

罗渽民扒拉在轿撵边只露出一张脸向黄仁俊与李帝努点头,见两人打打闹闹地缩回轿撵,也飞快地坐回去,伸手使劲儿搓搓脸颊。

“我看仁俊好像脸色好多了,李帝努现在啊,哄他愈发得心应手了。”罗渽民朝手心里哈气,搓完脸又继续搓手。碳炉烧得不够了,整个轿撵里冷冰冰的,冻得他讲话都不利索。

李敏亨替他紧了紧暖襟,又将他的手放进自己的脖颈里夹住,歪着头问他,“这样暖和一点了吗?”

罗渽民脸色一红,连忙把手缩回来,“太冷了,你会生病的。”

李敏亨从善如流,坐到他身边从自己的手去搓搓罗渽民的手背,一边说:“仁俊的气是消了,那渽民还生气吗?”

罗渽民故意装作思考的模样,“嗯,还有一点,敏亨哥哥也哄哄我。”

其实根本没生气。他没心没肺惯了的,皇权贵胄和伦理纲常前对他来说只是需要去敬畏和遵守的,并没有重要到如斯地步,贤妃的话在他看来毫无威慑力,称谓或辈分只是宫里束缚的规矩,真正的人情是不该受限制的。

罗渽民嘴上说着有点生气,可表情却是一派轻松,连生气的表情都不愿意摆出来,李敏亨噗嗤笑出来,松开手去抱住他。

“好吧,如你所愿哄哄你,渽民不要生气了,回去让小厨房给你熬甜汤。”李敏亨把他两边脸颊的软软肉捏起来,“下次说生气的时候记得做个生气的表情,不然除了我,谁信你生气啊。”

罗渽民被捏住脸,张不开嘴说话,只好嗯嗯呜呜表示知道了赶紧松开你好烦这种意思。反正只要李敏亨知道他生气就好了呀,谁在乎别人信不信,他想。

 

冬日是年节的氛围。

新年在歌舞中降临,文武百官和皇帝一起宴会,灯火通明,言笑晏晏。皇帝即位以来四海升平,国泰民安,百姓安居乐业,新年也过得温馨。

年节之前黄仁俊被准许回家几天,赶上和父母亲一同守岁,李帝努陪在太后身边,李敏亨和罗渽民坐在皇家宴席上,你给我剥虾,我给你倒茶,倒是亲昵的模样。

旧年在京都的爆竹声中悄悄离去,宫宴上歌舞欢庆,对比起来太后宫中则要冷清许多。李帝努坐在床榻前陪太后说话,逗她开心,时不时提起黄仁俊,太后难得见到儿子害羞模样,叫巧荷过来一同取笑他。

“母后!莫要取笑儿臣了!”李帝努冷静端起桌上一杯酒水,巧荷来不及阻拦,眼见他灌了一杯下去,辣得狂飙眼泪。

太后给他拍拍背,笑道,“好在哀家身子不好也没有备下烈酒。诺儿总要长大的,现在还会和哀家脸红呢。”

李帝努憋着眼泪,“母后!!!”

母子俩说着点体己话时,宫人匆忙进来,眉开眼笑道,“启禀太后,黄小世子来请安。”

太后还来不及说话,李帝努先跳了起来,“仁俊?他不是回家了吗?”

“让那孩子先进来,外头天寒地冻的。”太后撇他一眼,“今夜年节,国舅携家眷进宫向你皇兄请安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你皇兄若是像你这么沉不住气,那今日皇后也不是皇后了。”

李帝努安心坐下,总觉得这句话哪里不对。

黄仁俊裹得严严实实走进来,向太后请安,礼节到位,不像上次来时那么紧张,说话都会磕绊。他看一眼李帝努,别别扭扭点点头当作问候了。

李帝努好几天没见着黄仁俊了,虽然谈不上多想念,但是晚上睡觉习惯了有个人在旁边翻来覆去时不时踹他两脚,忽然一个人睡整张床反而没有以前那么自在。

“看什么呢你。”黄仁俊趁太后和巧荷讲话,朝李帝努翻白眼。

“看你啊,好几天没见着你了,想我吗。”李帝努呲牙笑。

黄仁俊哼一声,坐直了身体不再理他,和太后热热闹闹讲起了年节前和董思成出门时的见闻,讲得眉飞色舞,丝毫不理会李帝努越来越差的脸色。

“诺儿从小在宫中长大,甚少去民间看看,几时得空了,你也与思成啊,辰乐啊他们一同出去走走吧,别老是闷在府里和金太傅看书练功。”太后开口总结。

李帝努瞧一眼黄仁俊笑眯眯的模样,重重地“哼”一声。

要去也是和黄仁俊一起去吧!关董思成什么事!年节以后他诺亲王就要下令,再也不许董思成进宫了!呸,不对,下令再也不许董思成私下单独面见诺王妃!

李帝努如斯想着。


tbc.


评论(3)
热度(63)
© 下垂眼阿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