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觉冰岛梦。

【昊健】落日城(下)

又名《王子与玫瑰》,撒狗血的童话故事。

前文:(上)(中)

BGM:Sean Lennon-Elsinore Revisited


-

王子用一条腿和一只手臂,以及七万士兵的生命换来了落日城的安稳和平。

玫瑰用四根刺换来了王子的性命。

 

王子还是常常去花园,只是不能像以前一样盘腿坐在玫瑰面前。

他坐在一张躺椅上,拿支架撑着书,用还完好的那只手翻动书页。他和玫瑰讲着沙场的一些事,有苦中作乐,有扣人心弦,也有情谊万金。

他讲起扛着炸药与敌人同归于尽的营长,在前线给父母妻儿写家书的小兵,用大铁锅炒出香喷喷好菜的厨子,也讲起偷偷在营帐外对着遗体抹眼泪的军医。

“我很幸运,保住了一条命,还能回来见父亲,见你。”王子的眼底有了更多的情绪,多到玫瑰看不懂,“而我将永远铭记那些人。”

“昊然,落日城的光明是属于你的。”玫瑰唤他,声音低低的。

“小董,沙城和漠城不会这么善罢甘休,”王子捏了捏自己的眉心,“可是下一次我却不能上战场了。我守住光明,也就这么一次了。”

玫瑰不知道该安慰他还是鼓励他,却暗暗后悔着自己曾说过的那番话。

“小董,下一次,落日城的太阳终究会隐落山崖,我也无能为力了。”

 

老国王在战役后渐渐衰老,王子接过了王冠,成为了落日城新一任国王。

也是落日城历届里,唯一身有残疾的国王。

“昊然国王,祝贺你。”玫瑰抖落身上的露珠,在地上成为晶莹剔透的珍珠。

国王捡起珍珠,“我的玫瑰真的无所不能,连珍珠都可以变。”

“那当然。”玫瑰很骄傲,可很快他就蔫下来。他无所不能,却不能给他的昊然小王子变成一条腿和一只手臂。

国王看出了玫瑰的心事,上前碰了碰他的花叶。

“别担心,我一只手一只脚也很好。洗澡时还能节约一点儿水呢。”

玫瑰被逗笑。

 

王子成为国王以后,整个落日城并没有什么太大变化,王宫里也是。

新国王除了处理日常事务,最喜欢的就是待在花园里,给每一束花浇水,陪玫瑰聊聊天,讲一些民间兴起的传说,又或者是大臣们家中的轶事。

 

在国王二十七岁那年,沙城漠城联合了周边七座小城联合进攻落日城。

玫瑰仿佛看见不夜的城池陷入了无尽黑暗。

敌人来势汹汹,兵马精良。国王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将战事交由大臣们指挥。文部大臣狼子野心,最终反叛。

人们来不及朝昔日被奉为神的国王身上吐唾沫,慌忙收拾细软逃离故土,不到半月,落日城已经破败不堪。

落日城一朝败落,举城皆空。

王宫里以那位糊涂的新管家为首,女佣和仆人纷纷散逃,只剩下国王一人,守着偌大的城池。



“小董,现在就剩你和我两个人了。”国王在躺椅上眯着眼,伸了个懒腰,好像他终于能卸下一身重担一样舒坦,“噢不对,就剩我们一人一花了。”

“昊然,你真的不走吗?”玫瑰很担忧。

“不走啦,你在这儿,我往哪里走?”国王总是喜欢朝玫瑰露出笑容,“我问过了,周围的城池都有玫瑰,你活不下去的。况且,我这样怎么走?算了。”

算了,国王心想,他懒得逃命,死在花园里,让自己和玫瑰的土壤合为一体,他也算是和他的玫瑰永远在一起了。

“好,”玫瑰晃晃脑袋,“就在王宫里吧,我会保护你的。”

国王大笑起来,“好。我的小董,是一株神通广大的花。”

 

漠城最终攻克下落日城,鸠占鹊巢,占领了落日城的王宫。

然而奇怪的是,落日城那位断手断腿的国王一个人安逸地住在他自己的寝宫,没有人可以进去。

整座寝宫仿佛刀枪不入。他们试过放火,火舌反而差点吞没了纵火者。他们试过引水,水流却神奇地汇入地下河流。他们试过投毒,投毒人次日却暴毙而亡。

漠城人民将前国王传得神乎其神,认为他真的是神,不知不觉也就放任他而去。

只有这位前国王一个人知道,神乎其神的不是他,是他的玫瑰。

他的玫瑰又失去了四根刺,全部用在了他的身上。

“小董。”前国王无奈地唤他,“我已经是将死之人了,活不了多久。你的刺不多了,不要浪费它们了。”

玫瑰不在意地晃晃身体,“刺没了又怎么样,我会死吗?都说了那是传说骗你的。”

前国王摇摇头。

“昊然,你笑一个,别哭丧着脸,我要不开心了。”

“好啊,我给你笑一个,你给我一颗珍珠?”前国王笑出他少年气的虎牙,可眼角是掩盖不住的细纹。

他翻开一页书本,给玫瑰朗诵起来。他的音色醇厚,像酒,像茶,玫瑰觉得自己和人一样,听着就醉了。


【也许世界上有五千朵和你一模一样的花,但只有你是我独一无二的玫瑰。】*

 

前国王在自己的寝宫里心无杂念地生活着,不用练习弓箭,击剑或者钢琴和游泳。

他只是日复一日地待在自己的花园里,看书或者自言自语——至少佣人们觉得他是在自言自语。日落时分眯着眼看夕阳,坐在他的躺椅上,像是这么多年都看不厌。

偶尔还是有人想要他的命,有人用匕首,有人用弓箭,有人用绳索。但是无一例外,这些人的尸体最终被发现在王宫大殿上,渐渐的,人们也就放弃了这位不起眼的前国王。

前国王的头发不再乌黑浓密,鬓角慢慢露出白发,眼角和唇边渐渐多了很多层细纹,他骨节分明的手上布满伤痕,伤痕上长出了老茧,经络突出,甚至看得见青红的血管。

他不觉自己还是国王,他现在是刘昊然。

刘昊然已经老去了,只有他的玫瑰还鲜活着,还年轻着。

“昊然,咱们多久没见了?”日落之后,玫瑰看着隐入黑暗的刘昊然,突然没头没脑地问。

刘昊然眯着眼睛想了想,“你唯一的一次化成人形,还是我十八岁那年呢,现在都二十多年了吧。”

“那你闭上眼睛。”玫瑰说。

刘昊然顺从地闭上眼睛,露出浅浅的微笑,“你又不穿衣服吗?”

“你怎么老了还这么不正经。”

玫瑰的声音渐渐明朗,刘昊然睁开眼睛,看见了和二十多年前一模一样的小董。穿着大红色斗篷,肌肤洁白,脸颊上一点痣,依然是俏皮又灵动。

“小董,好久不见。你还是这么年轻。”

还是这么好看呀,他想,可是自己都老了,真遗憾。

小董弯腰抱住他,将脑袋埋入他的肩颈,闷闷地说,“好久不见,昊然。”

 

小董幻化成人形的次数越来越多。

他缠着刘昊然教自己看书、写字、钢琴和跳舞,刘昊然一一照办。

他教小董识字,一笔一划写下他的名字——这时候刘昊然才知道玫瑰是有全名的,他的玫瑰叫董子健。他教小董钢琴,看他十指在黑白琴键上飞舞,翻飞出蝴蝶。他还教小董华尔兹,尽管吃力,他仍然带着自己的义肢,扶住小董,耐心地给他示范一个个舞步。

音乐在房间里旋转,小董的剪影落在他的眼底,沉进他的心窝。

小董将下巴搁在他的肩上,悄悄地问他,“昊然,你害怕死吗?”

刘昊然用健在的那只手抚摸他颈间短短的发茬,“我是从死人堆里摸爬回来的,有什么可怕的。我要死的时候就躺进花园里,等我逐渐腐烂,就会和你赖以为生的土壤合为一体。这样我不是虽死犹生吗?”

小董点点头,“好,那就好。”

刘昊然闭上眼,口鼻间溢满了玫瑰浓郁的香,耳边的华尔兹音乐越来越模糊,他抱着小董,渐渐失去知觉。

 

年轻时的创伤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后遗症,刘昊然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差,他开始大量咳血,大段大段时间昏迷。

没有人照顾他,只有小董,披着大红的斗篷,偷偷地游移在整个王宫里,给他拿药和食物。

小董能感觉到他的生命体征越来越弱,昏睡时间越来越长。

刘昊然在一个午夜里慢慢清醒,浑浊的眸子里有了小董熟悉的光。

“昊然,你认得我吗?”

刘昊然用力地咳嗽几声,“怎么会不认得,你是小董,落日城最美的玫瑰啊。”

小董红了眼睛,“对,百合、风信子和美人蕉,它们都没有我好看。”

刘昊然捂住他的双眼,“你别哭,外面又要打雷了,太吓人了。”

“都说了那是传说骗你的。”他话音还没落下,窗外就闪过惊雷,“……唔,是巧合。”

刘昊然笑起来,“好,你说的都对。”

小董在他身边躺下,用力抱着他,将头靠在他的胸口,听见胸腔里一声慢过一声的心跳。刘昊然摸摸他的鬓角,觉得眼前的光慢慢模糊,晕成一道道光圈。

“小董,谢谢你陪我这么久。”

“嗯,应该的,不客气。”

“小董,别再化成人形了,你的花蕊好像越来越少了。”

“嗯,你不在了我就不变人了。”

“小董……你知道我很喜欢你吗,我和你说过吗?”

“虽然没有,但是我知道。”

刘昊然用力笑出声,就像小时候破涕为笑一样,“你真聪明。”

“那当然,”小董还是很骄傲,“你看我学华尔兹,也是一教就会。”

刘昊然拍拍他的手,“小董,你的手真冷,你放我怀里捂捂吧……”

“好,”小董将手放在他心脏位置,“这样可以吗?”

刘昊然的喉咙里发出不甚清晰的一声应答,像是在说话,又像是在笑。

“这样不可以吧。你的心脏都不跳了,不热乎了。”

这次小董再也没有听见回答。

 

窗外劈开一道又一道闪电,似乎要撕裂整片天空。

雨点拼命往下砸,整座王宫不堪重负,摇摇欲坠。

只有落日城前国王的寝宫,在这场毁灭性的暴雨里完好无损,可是人们都听见了鬼魅般的嚎啕和呜咽,不知道是雨声还是哭声。

 

这场莫名其妙的暴雨持续了整整一周。

天晴以后,漠城人民终于在前国王最喜欢的花园里发现了他的遗体,安详地埋在土壤里。

唯一的一株玫瑰在他身边落满了花瓣和花叶,已经枯萎了很久。

寝宫里传来优美而端庄的华尔兹钢琴曲。

一本装裱精美的书在躺椅上摊开。

人们读出了被划下的那句话。

 

【因为是心甘情愿的沉溺,即使死亡也无需被拯救。】*

 

Fin.


*两处引用的句子均出自《小王子》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


嗯,小王子这次没有错过他的玫瑰花。

(所以不是BE啦,比心)




(但是下午我坐在星爸爸的店里写得哇哇大哭。)

评论(34)
热度(116)
© 下垂眼阿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