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觉冰岛梦。

【昊健】街灯晚餐(10)

前文:(1)(2)(3)(4)(5)(6)(7)(8)(9)


10.

董子健和“女朋友”面对面坐在咖啡厅,一脸的苦大仇深。

叫夏甜的姑娘实在忍不住先开了口:“小董,咖啡里没下毒,你不用这么视死如归,真的。”

董子健不好意思地挠挠头,犹豫着怎么开口求助。

“你专门跑来请我喝咖啡,是不是有什么事要我帮忙?”夏甜姑娘倒是十分坦诚,“不涉及原则的问题我尽量帮,只是,你这样看起来很像要表白。”

“我就是想说这个……”董子健小心翼翼地看她,“你能不能假装我女朋友一段时间?”

“也不是不可以,不过我有点好奇,一段时间是多久?你想让我假装给谁看?”夏甜眨眨眼睛,却并没有很惊讶,“我虽然不知道你为什么会找人假扮你女朋友,但你看起来也不是很情愿。”

董子健没料到对方会是这样的反应,只能埋头搅着咖啡,拼命构思该怎么解释。

“你说你从小无父无母,应该不会是装给家人看,那就是装给追求者看的喽?”夏甜兴奋起来,“来桃花啦?男的女的?好看吗?追你多久了?”

……现在小姑娘都这么开放吗,居然还问男的女的。

眼看董子健在沉默里越陷越深,夏甜也不好继续问,只得敛了自己的兴奋。

两人尴尬了一会儿,还是董子健打破了僵局:“是有这么一个人。男生,个儿挺高,笑起来有颗虎牙,比我小一点儿还在读书。”

夏甜转头看他,发现董子健声音带着点儿不易察觉的轻快。

“我是没什么关系,但是你要想清楚,如果真的这么做,事情以后的发展谁也控制不了了。而且,”夏甜朝他指了指窗外不远处,“你说的那个人,是不是前面花坛边的那个?”

他啪一声扔下勺子猛地转头,正好和对街的刘昊然对上视线,后者还是上午出门时的那套运动装。他摘下墨镜,居然悠闲地对自己比了个剪刀手。

董子健觉得眼前发黑。

“那……不然你们好好聊聊?你要是实在搞不定再来找我吧。”夏甜十分有眼见力地收拾好包,走之前又有些害羞地问,“小董啊,能不能拜托你把白敬亭的联系方式给我?”

董子健:……


送走了夏甜后,董子健还是坐回了自己的位置,刘昊然在对街显然也没有想到他去抓包二人约会结果反被抓包了,在原地踌躇一会儿才走过去。

店里冷气很足,他在街上快要被点燃的心情很快就平静下来,不知道是因为凉快还是因为见着了子健。刘昊然自顾自地点了杯拿铁坐下,对董子健铁青的脸色毫不在意。

但董子健却少见地沉默了许久,刘昊然渐渐察觉出他的异常,赶紧卸下一副顽劣的模样。

“你是不是在跟踪我。”他的声线还算平稳,语气却没那么和善。

“我……其实最开始是有这个想法的。后来觉得不太好,就找吴磊去了,但他不在家。”刘昊然跟着正色起来,边说边仔细瞧着董子健的神色,“我在附近转了转,鬼使神差就来这儿了。我就是好奇,真没什么别的想法。”

董子健垂着脸,看不清表情,却无端让刘昊然心下发凉。如果开始是少年心性不计后果,那么现在他回过味儿来,才意识到自己的举动确实有些过火。

“对不起,是我不好,不该跟过来。”刘昊然低下头,声音也是低落的。他很少这么正儿八经地道歉,反而让董子健不知该怎么跟他计较下去。

“昊然,我不是气你这次悄悄跟我,”董子健直视着他,难得严肃,“不管任何时候,不管对方是谁,你都不能用自己的感情当借口,去窥视别人的生活。这是对他人极大的不尊重,也是对你自己的不尊重。”

刘昊然顿一下,很郑重地点点头。

气氛陡然凝重,刚刚演说了一番家长教育的董子健反而不自在起来。他和刘昊然生活这么久,极少教他什么,一来是他也一知半解,二来则是他一开始并不打算将自己真正置于对方的生命里。

“约会结束了,篮球也没打成,走了,回家吧。”

董子健去结账,留给刘昊然一个背影。


不管从哪个层面而言,董子健都觉得歉疚,当晚就买了好些食材,做了清蒸鲈鱼和菠萝烧排骨,还炒了两道小菜,是少有的丰盛。

“这是最后的晚餐吗?”刘昊然紧张地发问。

“什么?”董子健一手端了个碗,差点笑出来,“想什么呢。我下午话说重了,就给你做了些好的,不爱吃我可端走了。”

刘昊然连忙往嘴里扒饭,端着碗朝他讨好地笑,“别别,我可爱吃了。”

董子健也笑笑,给他夹了鱼肚皮,又小心地剔掉鱼刺。

“想一辈子都吃你给我做的菜。”刘昊然冷不丁冒出一句话,吓得董子健一哆嗦,一块排骨哐一下砸进碗里。

他眼神在餐桌上逡巡一会儿,勉强开着玩笑,“一辈子吃不腻啊你,等你以后搬出去了,会有人给你做饭的。再不行你自己也得学啊。”

刘昊然啧一声,放了碗筷,使劲咽下满嘴的菜。

“董子健,你什么都知道,还这么说有意思没意思啊。”

突然被点了大名的董子健来不及反应,语塞的样子和下午说教的他判若两人。

“你也用不着费心骗我。我知道你没有女朋友,下午那姑娘和我讲之前我就知道了。我认识你这么多年,你撒谎什么样儿我一清二楚。”刘昊然看着他,目光里几乎能真切地感受到灼热。

……董子健忽然很后悔把小白的所有联系方式给了她。

“你真的要这样一直避开我吗?”

董子健被问的哑口无言。

“我不信你一点也不喜欢我。”

董子健几乎要被他逼迫得承受不住。

“那我能怎么办?我想不到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你也清楚,我们这样不行。”董子健终于松了口,满腔的无奈几乎要把他淹没。

既然挑明白了,他也不用继续装模作样,“昊然,这种事不能冲动,你就是太年轻气盛了。我问你,你想过以后吗?你想过代价吗?”

“你既然不否认,那就代表你确实没有女朋友,也确实喜欢我。”刘昊然简直出离愤怒了,“你别拿空话敷衍我,为什么不行?凭什么不行?理由呢。”

理由?他眨眨眼睛,出神地看着刘昊然的方向,说不清在看什么,亦或是想看看未来到底能拓开怎样一条路。

佛说,爱欲于人,犹如执炬逆风而行,必有烧手之患。

董子健犹豫着开口,“昊然,你还没有成年……”

“可我总有一天会成年,会长大,会成熟。”刘昊然打断他,说得既理直气壮又咄咄逼人,“是你说的,随着我步入社会,我和你的差距就越来越小,那时候你又要用什么借口搪塞我?”

“那就,等你成年了再说?”董子健插科打诨,又给他夹了块排骨。

“那我可提醒你,我还有不到两个月就成年了。”

“……噢,那就,两个月以后再说?”董子健的眼神继续游移,就是不和他对视,“不然你九月月考进了年级前两百也行。”

他总是这样,三言两语模糊掉重点,刘昊然纵然有一腔打持久战的热血,现下也生出了几丝倦怠。董子健其人,就像活在世界的灰色边缘,对七情六欲冷眼旁观,对功过名利漠不关心,他是人间三千看客,却又好似从未真正游荡过人间。

红尘俗世于他皆如云烟,没有一丝一毫能入了他的法眼。

刘昊然却偏要在他眼底打通一片深深柔情出来,大概需要点儿愚公移山的轴劲儿吧。

“那我就等你两个月。”

刘昊然重新端起碗,气呼呼地戳了戳盘子里的鲈鱼,“喂,你为什么要长刺啊,剔刺太麻烦了你知道吗。”


TBC


越写越难看。这章塞了太多内容,很碎,字数是第一章的两倍。

但我还是会尽力圆回来。


(以前我粉丝少,碎碎念没人看我也挺自在,没想到昨天有很多姑娘给我评论安慰我,有点惶恐,也很感谢,同样很抱歉勾起你们不开心的回忆。)

(希望大家和我一样,如芳太所说,一觉醒来又是潇洒小霸王!比大心!)


评论(34)
热度(140)
© 下垂眼阿里 | Powered by LOFTER